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巴基斯坦国实施的教育信息化战略举措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11-07-04浏览次数:1099

陈琳1,蒋艳红2,王军国3,董元飞4,席春荣5

(徐州师范大学 信息传播学院 江苏 徐州 221009)

摘要:本文着重对巴基斯坦国家层面上实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进行解读,对教育信息化的进展状况进行考察和分析,包括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水平、资金投入、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的政策、举措等方面,试图探讨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对我国有益启示。

关键词: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NICT;虚拟大学

A Study on Strategies and Measures of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in Pakistan 

CHEN Lin1, JIANG Yanhong2,  WANG Junguo3DONG Yuanfei4XI Chunrong5 

School of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Xuzhou Normal University, 221009,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Interpret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Pakistan's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development strategy from

 the national level, and investigates and analyzes its latest progress in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including the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the level of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unds input, teachers training, the policies and

 initiatives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to discuss the Enlightenment of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in Pakistan 

to China.

Key words: pakistan,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NICT, virtual university

1. 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

巴基斯坦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然而巴基斯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起步较早,发展较快。

巴基斯坦经济欠发达直接影响到教育的发展。该国公民识字率为50%,基础教育阶段的入学率为68%,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入学率低一直是影响巴基斯坦人力资源发展和向知识经济型社会转变的关键因素。另外,信息技术和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专门人才缺乏,不能满足快速发展和增长的人力资源需要。基于以上诸多原因,巴基斯坦试图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促进教育规模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

    巴基斯坦的教育信息化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真正的大发展是1998年以后,尤其是新千年后。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提高ICT的应用水平,如实施国家ICT战略,建设虚拟校园、开放大学等,在利用ICT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成效显著。

进入新千年,巴基斯坦教育部确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育系统质量的方针,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如国家教育政策(1998-2010)[1]、全民教育——国家行动计划(2001-2015)、教育部门改革(2002-2006)等。

1998年巴基斯坦颁布实施《国家教育政策(1998-2010)》,对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并提出计算机应该分阶段引入到学校教育中来,学校课程应该包括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如软件发展、信息高速公路设计等)。2001年,在《国家教育政策(1998-2010)》实施的基础上,巴基斯坦教育部颁布了《国家教育政策行动计划(2001-2015)》,该政策是对《国家教育政策(1998-2010)》的发展与完善。

2002年,巴基斯坦用户可用带宽由2000年的32Mb/s增加为410Mb/s,全国建立了7所信息化大学,一所虚拟大学,虚拟大学与全国137所远程的学习机构相连接。

2006年,巴基斯坦政府颁布了《国家信息技术研究与发展基金计划》,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提升到重要的位置,通过实施该计划,创建信息技术学习环境,期望通过该计划加强建设知识经济型国家,并通过促进长期、有效、高效的信息技术活动,推动企业和研究机构综合性的发展。

到2008年为止,巴基斯坦的因特网用户人数增长到370万,此后,高校的信息化水平继续不断提升,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有不同的组织机构和团体推进、实施,这些机构对教育信息化发展负责。巴基斯坦主要的信息化服务机构是信息技术与通信部(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elecommunicationsMoITT),负责制定全国信息技术和通信政策。

2. 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发展重大举措

2.1 国家IT战略与行动计划[2]

巴基斯坦国家IT战略与行动计划由联邦内阁于2000年8月份提出,确定政府是基于IT技术的未来经济发展的助推者。

2.1.1 国家IT战略与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1)人力资源方面

每年培养5万名高质量的毕业生,在7年内达到数十亿美元的出口目标;两年内为IT行业超过10万名的知识型员工进行职业培训;为IT领域建立世界级的学习研究机构;加强高校的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

(2)基础设施发展方面

建立一个国家能够负担的现代化的国家通信体系;通过加快放宽准入,鼓励私营业主积极参与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将巴基斯坦的通讯系统建成区域枢纽;发射卫星,将通信和广播设施扩展到巴基斯坦偏远地区及周边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完备的IT技术科技园;通过因特网介入计划降低带宽价格,进而增加因特网的接入率。

2.1.2 国家IT战略与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

(1)新建IT大学和虚拟大学

政府实施许多措施来增加现有机构的研究能力,建立新的大学来影响教育中的信息技术相关领域。通过引进新的师资和开发高等教育课程,逐步提高教育质量。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IT专业人才需求,国家建立若干所IT大学。IT大学的许多建筑是通过捐赠或低价租赁的方式获得。通过提高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建立7所新的IT高校。

建立虚拟大学是基于远程学习概念提出的,利用最新的网络技术和数字电视开展教学。虚拟大学最突出特点是从世界各国IT教育行业聘请顶级的师资。课程通过电视进行直播,学生免费观看,在入学时候进行注册,纳入班级的学习并安排考试,班级将以公或私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建立。

(2)增强IT机构

30个公立的有学位授予权的IT机构已经被提供基金来开展IT计划,增加IT行业学士和硕士的数量。随着该计划的实施,每个机构将会努力增加学士和硕士的数量,这样每年就会增加100到200人,在四年内(2000-2004),会另外增加上万名IT专业的毕业生。为了培养高层次的IT专业人才的国立大学和国外大学项目正在进行中。国家IT战略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层次的IT人才库,满足日益增长的大学和行业的人才需求。另外,IT使服务行业能够通过对员工进行短期培训提高员工技能。几个项目已经实施:2000年,2万名政府职员参加了IT教育培训; 2001年,500名医生和200名医疗人员、1000名Java程序开发员、1400名因特尔网络工程师、500名律师,参加培训。

(3)提高教育网的带宽

教育网的带宽已经由256Kbps增加到6Mbps,被56所大学所认可并接入。除了本地内容外,还集合了由4 Mbps升级到32 Mbps的国际连接。许多农村或者偏远地区人烟稀少,现在可以使用激活需求多址接入技术,连接到终端。该计划的实施后,4个省份的300个地区,将通过多址接入技术连接到一个基站点。基站点将通过输送线路被连接到一个总机,这样偏远地区将会成为全国通信网的一部分。

(4)建立信息技术科技园

政府成立信息技术科技园(Information Technology Parks,ITPs ):伊斯兰堡2个,拉合尔1个,白沙瓦1个。在这些科技园中,高速带宽是前提是基础,数据网被设置和管理,并以合理的价格租出去。现在,个人业主也被积极鼓励建立ITPs,6个公私合营的科技园将要被建立,政府将会为之提供光纤基础设施和数据连接,私营业主管理ITP,并支付大量的带宽费用,在ITP内重新分配带宽。

2.2 全国ICT战略(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StrategyNICT

2004年3月,巴基斯坦教育部颁布了《全国ICT教育战略》,实施阶段为2004—2007年。NICT战略由几个关键的部分组成。它通过广泛的引用技术,提高基础教育、初等教育、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教育系统的各类教师的专业素质,并将之拓展到边远地区学校。将ICT引入教育,为教师和学习者创造更多的机遇。如建立一个支持ICT的教育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们能够熟练使用信息技术,教师将运用多种方式将技术有效地整合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巴基斯坦教育部认为,ICT能够满足巴基斯坦教育的需要,为教育提供创新、扩大规模、降低教育成本。很显然,ICT和ICT技能有助于提高公民在全球竞争中的竞争力。然而,引入ICT不仅仅是简单的程序和硬件设施。由于许多原因,主流的ICT在教育系统中需要慎重审视,毕竟ICT成本很高。

全国ICT教育战略的主要内容:

(1)使用ICT扩展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公平。通过教育电视Educational TelevisionET)、因特网、卫星、录像或电视、DVD等方式,确保边远地区能够通过基于视频的方式或网络的方式进行学习。

(2)应用ICT增强教学和教育管理的质量。通过交互式的广播教学、开放远距离教育、在线资源学习等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通过教学实践,帮助教师有效理解和创新使用教学方法和技术。教师还可以通过CD光盘获得内容知识和课程支持。

(3)使用ICT提高学生的学习。如果使用得当,信息技术能够提高教育者的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能力,增加学生的学习动机,并通过将概念、理论与现实世界中的实例相结合来增强学生的学习,促进对概念的深加工,节省时间进行高质量的课堂交互。

(4)通过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本身来促进ICT在教育中的应用。提高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使他们能够运用现有的ICT来发现、创造、表现和交流信息。此外,运用技术学习,将ICT工具整合到课堂中去,将它们应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教师必须首先知道如何运用这些工具来改善教学)。

(5)借鉴世界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规划者不仅要关注本国的ICT措施,而且要追踪世界前沿的技术和研究,了解国际教育信息化现状,追踪并借鉴其他国家的教育信息化经验,合理利用国内外的ICT和教育最佳案例。海量的在线资源都可以提供世界各地学校教育信息化的信息,在本土化的研究过程中,规划者要与其他各个部门协同合作,如巴基斯坦信息技术部、巴基斯坦教育科研网(PERN)、阿拉玛•伊克巴尔开放大学、虚拟大学等[3]。

(6)在联邦和省的各级教育部门中发展ICT。有组织的、不断的在各级教育部门中发展ICT,使政府这些部门具备适当的规划、管理、支持、监测和评价ICT活动的能力。建立教育信息化技术执行单位,在国家教育委员会下成立教育信息化委员会,类似于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署(BECTA)。全面推行NICT战略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合作,在这个过程开始的时候教育部必须立即在以下两个关键区域展开行动:一是与教育部其他部门协调实施,二是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和支持。

在关注NICT战略六大要素的同时,应该率先执行以下步骤:

支持省教育厅研究和实施ICT计划

建立教师资源库

促进与其他ICT相关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巴基斯坦国家ICT教育政策实施的具体步骤如图1所示。

2.3 国家IT政策(2010年修订)草案

2010年国家IT政策修订草案的颁发,为巴基斯坦IT的发展提供了路线图,表达了政府IT发展的愿景。该草案颁布的目的是,通过在国内实施可靠的、普遍的、经济的、现代化的、高质量的IT基础设施和服务,最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公民的生活质量。

该草案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主要内容:

(1)鼓励教育部门使用信息技术,鼓励教育机构、科学研究机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与终身学习相关的机构使用信息技术。软件应用将被划分特定的主题,便于为低识字水平的人服务。

(2)政府将为每所学校和学院的每一位学生提供基础的信息技术教育。鼓励和支持一些研究机构采用国际化的IT培训考试标准和资格。

(3)政府将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土地和设施,建立世界级的IT研究机构和大学。从大学和IT研究机构获得创新和高质量的研究结果,鼓励建立世界级的研究和发展机构。

(4)建立世界级的高效IT科技园,实施IT科技园政策。

(5)缩小数字鸿沟,建立一个以人为本,包容性的、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每个人可以创造、获取、利用和分享信息和知识,让每个人、每个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通过提高社会服务、转变企业经营方式、改善偏远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来逐步减小数字鸿沟。

3.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最新进展及成效

(1)基础设施方面

近10多年来,服务性的线缆铺设增加了5倍多。由于巴基斯坦70%的人口分布在农村,而大部分线缆都铺设在城市,所以,巴基斯坦政府尝试通过无线局域环路技术和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发射本国的第一颗卫星Paksat-2解决城乡电信设施利用不均的问题。另外,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巴基斯坦就可接入互联网。1995年巴基斯坦电力公司通过全国性的本地电话网络提供接入服务。2008年,巴基斯坦因特网的用户人数为3700万,普及率接近10%。到2010年,超过11%的人口利用因特网。[4] 

(2)虚拟大学与开放大学

远程学习在巴基斯坦不是一个新现象,许多年前虚拟学习的概念在发达国家很盛行,如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现在发展中国家也在尝试将虚拟教育系统引入到他们的国家提高教育的水平。巴基斯坦国家正在努力提高教育服务,虚拟教育的概念正在深入人心。巴基斯坦在过去的十年,教育领域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不同高校开始为学生开设在线学习计划,虚拟学习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例子。2001年,巴基斯坦教育部宣布成立虚拟大学办公室,建立虚拟大学基础设施。到2002年,巴基斯坦的第一所虚拟大学建成,完全基于现代信息与传播技术,是一个由政府建立的,非营利性的组织。它的宗旨是:将世界一流的教育传递到全国各地。虚拟大学的课程内容由四个空中卫星电视和网络传递。

虚拟大学拥有自己的电视频道(VTV1,VTV2,VTV3,VTV4)、网络站点、开展学历教育和其他一些特殊的计划。巴基斯坦虚拟大学执行国际标准,来自巴基斯坦各个地区的学生可以自主参加学习。学生可以加入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无论学生缺了哪一节课,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补学。虚拟大学还为学生提供DVD,以便于学生重复进行学习。

阿拉玛·伊克巴尔开发大学Allama Iqbal Open University AIOU))是亚洲第一所并且是规模最大的开放大学。该大学的主校区在伊斯兰堡,区域中心的庞大网络体系覆盖全国各地和中东国家,AIOU是一所远程教育机构,它提供了许多学科由基础教育到博士阶段的课程。[5]

(3)教师培训

2000年颁布的国家IT战略,提出学校和学院的IT教育该计划目标是通过设立实验室和教师培训,提高学校和学院的IT教育水平。1.2万名学校教师将会参与“因特尔联合培训计划”一年。因特尔ICT培训计划自从2002年在巴基斯坦实行,主要关注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地使用技术。该计划为教师提供几门课程,尽管都是关注将技术应用于教学的,然而“成功课程技能”这门课程是专门为信息技术教师设计的。据因特尔官方数据显示,该计划已经培训了70多个城市的22万名教师,目前正在向偏远地区学校发展。

此外,巴基斯坦教育规划与管理处实施了学科教师ICT能力培训计划。该计划主要是培训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及使用信息技术处理课堂教学的能力。通过对教师ICT能力的培训还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竞争力,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的作用。该计划的目标包括:(1)锻炼教师的基本技能及系统操作能力,(2)了解ICT在教育中的使用,(3)培训教师基本的ICT技能,如基本的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制作、文档演示、上网操作等。

(4)建立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

教育科研与计算机网(Pakista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PERN),是在2002年由高等教育委员会(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HEC)、信息与通信部(Ministry of IT & Telecomm,MOIT)、国家通信协会(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NTC)等机构联合推行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是IT行动计划整体愿景和目标的一部分。建立PERN的目标是:为国家教育和研究机构提供最先进的基础设施;建立一个连接公立或私立大学及高等学习机构的教育网;将所有高校网络进行内部链接,能够促进用户数据银行的建立、协调各种研究和发展活动、提高教学和学习的标准。PERN第一次升级是在2004年,主要将核心路由器的接口进行升级,并将骨干连接网络的速度提高到50 Mbps,但是,由于PERN是基于传统的通信基础设施传输的,这与现代化的国家教育与研究网((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s,NREN)已的架构不符,也就不能支持下一代网络学习服务和应用。在这样的形势下,2010年,PERN2问世了。PERN2PERN相比,优势在于:建立光纤连接,建立由终端到终端的IP链接,建立专用的数据中心,与NREN网络相兼容,连接其他国家的教育网,访问远程学习平台和视频会议等。

(5)教育投入

2007年,巴基斯坦全国教育投入占全国GDP收入的2.2%,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约占教育投入的15%.教育投入需求很大,在下面的四年里,教育总投入占GDP的4%,而高校的投入比例也增加为18%-20%。在更后面的5年里,教育总投入要达到GDP的6%,到2015年,1/4的教育投资应用到高等教育中。

4. 总结及启示

2000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对教育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实施了一系列的策略和行动计划推动了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的巨大发展。尽管巴基斯坦教育水平与我国许多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其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一些经验是很值得我国借鉴的。

(1)政府支持推动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带头实施了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在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成效显著。2000年以来,我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也实行了一些措施,如2003年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10年的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计划等,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尤其是农村中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国应在国家层面上,更多实施一些全国性的计划和措施,在教育信息化资金投入方面,既要发挥政府资金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加大政府优惠、扶持,又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6],以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2)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对于每一个国家都很重要。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将人才的IT专业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从IT专业人才培养,到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再到教育部门办公人员的信息技术能力培养,巴基斯坦实施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方案,为推动巴基斯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历来强调人才是强国的第一战略资源,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我国应借鉴巴基斯坦的经验,加强人才的专业培养,促进专业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3)重视公民终身学习环境的构建

巴基斯坦是亚洲最早建立开放大学的国家,其规模也是亚洲之最。巴基斯坦的虚拟大学自2002年建立以来,每年培养大批的毕业生,而且规模在不断加大。开放大学和虚拟大学为巴基斯坦公民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促进了教育公平,为公民的终身学习构建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一点很值得我国借鉴,我国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发展和规范教育培训服务,统筹扩大继续教育资源,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可见我国政府在公民终身学习方面正在做出努力,我国应实施一系列具体的项目,尽早尽快为我国公民的终身学习搭建优良的平台。

参考文献:

[1] Educational Pilicy 1998-2010 [EB/OL]. http://www.moe.gov.pk/edupolicy.htm,2011-04-20. 

[2] Pakistan IT Policy and Action Plan [EB/OL]. http://www.unapcict.org/ecohub/resources/pakistan-information-technology-policy,2011-04-25.

[3] Educational for all-National plan of Action 2001-2015[EB/OL]. http://www.moe.gov.pk/npamain.htm,2011-04-22.

[4] ICT Profile – Pakistan [EB/OL]. http://www.apdip.net/projects/dig-rev/info/pk/,2011-04-23.

[5] Allama Iqbal Open University[EB/OL]. http://www.aiou.edu.pk/VCMessage.asp,2011-04-25.

[6] 陈琳.苏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812:25-28.

图1   国家ICT教育政策实施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