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获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

作者:巴研中心发布时间:2014-10-12浏览次数:398



转引自人民网伊斯兰堡1010日电 (记者 杨迅)为女童争取教育权而遭塔利班枪击的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和印度儿童人权活动家萨蒂亚尔希10日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奖委员会表示,两人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他们帮助受压迫的年轻人进行抗争,并为儿童争取受教育的权利。

马拉拉今年17岁,曾匿名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乌尔都语网站上撰写博客日记,揭露塔利班焚烧女子学校的暴行,讲述自己如何在禁令下坚持读书,为女童争取教育权。201210月,马拉拉惨遭塔利班的枪击,随后入院治疗。为了表彰马拉拉的贡献,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1110日定为“马拉拉日”。 此次获奖,也使得马拉拉成为最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向马拉拉表示祝贺,称她是巴基斯坦的骄傲。

另一位获奖者,印度儿童人权活动家萨蒂亚尔希,长期致力于印度的反童工运动,他曾发动和平抗议与游行,希望借此引起人们对童工问题的重视,并改变这一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