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273

  

    1020日,作为中国(徐州)—巴基斯坦商务合作大会的重要议程,由徐州市人民政府和我校联合主办的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大使周刚,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阿姆贾德·阿巴斯·汗教授,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坦维尔·杰弗瑞教授,伊朗恰巴哈尔自由贸易区管理委员会主席科尔迪·亚伯拉罕先生,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孙红旗,徐州市政府口岸办主任曹鸣镝等出席,来自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信息技术大学、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白沙瓦大学、俾路支大学、伊斯兰堡国防大学和伊朗Tadbir经济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有关话题展开专题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校党政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华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巴基斯坦方面的热烈响应,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 旗舰项目的落实,进一步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必将推动中巴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天以此主题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对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随后,华书记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依托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开展的巴基斯坦研究和文化交流工作。最后,华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表达两点希望:希望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交流和探讨相关问题的思想盛宴,也是一次搭建平台、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学术盛会;希望本次研讨会对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在致辞中表示,徐州和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实现合作共赢。徐州将通过和巴方的互学互鉴,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人民的情感纽带,巩固传统友谊;借助中巴商务大会等开放合作平台,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深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通过和拉哈尔市、费萨拉巴德市等城市加快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建立协调发展新模式,推动交流交往向更高层次提升。

    在交流研讨阶段,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文化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代表,分别围绕“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阶段性成果与问题及前景”“徐州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研讨。交流研讨活动由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徐州)—巴基斯坦商务合作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去年以来,江苏师范大学一直在推动中巴商务合作大会落地徐州。1019日下午商务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前,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分别会见了参会的巴基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文化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华桂宏、岑红参加会见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见证了两国企业的签约仪式。共有装备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5个领域的1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4.9亿美元。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在开幕式后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的召开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人民网、江苏省委新闻网等均对会议召开进行了详细报道,巴基斯坦《黎明报》、印度联合新闻社等均进行了专题报道和新闻转载。(图/郑晓坡,文/郑迪 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