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25日,是我国较早成立的以巴基斯坦为研究对象的高端智库。2013年6月,被江苏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江苏省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2018年,在江苏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

中心目前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另有来自外交部、教育部、人民日报等单位的资深顾问10余人。围绕南亚地区政治、经济、安全等问题建立了小型图书资料库,收录各类专业文献资料 5000 余册。中心在《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开设了“巴基斯坦研究”专栏,不定期刊发相关学术论文;编纂出版了《巴基斯坦研究》论文集系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每两年出版一次。

近10年来,中心在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术研究方面,围绕南亚相关问题,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和其他研究员已主持完成多项国家、教育部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获得多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服务社会方面,首倡并联合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在伊斯兰堡发起“中巴商务论坛”暨商品展览会,截至2020年已连续举办八届,每届参展中巴企业达到200多家、参展人员10万余人次,成为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商务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之一。2017年10月以来,中心积极建议、牵头协调、大力推进中巴商务合作平台落地江苏,2018年“中国(徐州)—巴基斯坦商务合作大会”召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签署合同意向4.9亿美元。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中心高度重视中巴智库交流合作,推动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成功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设立分院,并与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拉合尔女子学院等高校以及巴中学会、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