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举办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国际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909

20211229日,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召开“回顾过去,前瞻未来——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支持,由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等共同推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Moin ul Haque)、江苏省外事办一级巡视员黄锡强、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侯赛因•海德(Hussain Haider)、中国驻拉合尔代总领事彭政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副校长尼亚兹•艾赫迈德•阿克塔尔(Niaz Ahamd Akhtar)先后通过录制视频或现场连线致辞。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卫东、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现场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巴基斯坦拉合尔女子大学和知名媒体的10余名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江苏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巴基斯坦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主持。

莫因•哈克表示,过去几十年见证了中巴关系的深入发展,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得益于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巴积极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展望未来,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也希望两国高校之间进行更多交流。同时,希望下一年能够到访江苏徐州,增进友谊、加强交流。

黄锡强表示,历经70载风云变化考验,中巴互信和友谊始终坚如磐石,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两国真诚互助、同舟共济,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此次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希望双方充分交流、凝聚共识,为进一步深化江苏与巴基斯坦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卫东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徐州市的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发展情况,对江苏师范大学在中巴人文交流中的作用表示赞赏,对进一步发展徐州与巴基斯坦,特别是与拉合尔市的经贸关系表达了期望。

岑红回顾了江苏师范大学与巴基斯坦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历程,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最新的发展成就,对进一步推进科研合作、人文交流和商务合作表示期待。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辉,人民日报社国际版原主编、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王南,分别就“中巴友好关系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中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地缘政治战略考量”“中巴经济走廊的高质量发展”“阿富汗变局与中巴经贸合作的新机遇”等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并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原科技参赞、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泽米尔·阿万(Zamir Awan),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阿姆贾德·麦格希(Amjad Magsi),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塔希尔·穆塔兹·阿万(Tahir Mumtaz Awan),巴基斯坦拉合尔女子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索比娅·纳西尔(Sobia Naseer),巴基斯坦资深媒体专家穆罕默德·麦赫迪(Muhammad Mehdi),从巴基斯坦学者的角度对中巴关系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中巴全方位合作的路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思路。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是无私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惠及巴基斯坦人民及周边地区,中巴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让友好合作精神薪火相传。

会议设置“特别环节”,邀请参加过喀喇昆仑公路建设的筑路员工代表蒋贞孝、陆正前、韩斌,讲述当年与巴基斯坦人民共同建设著名的中巴友谊公路的动人故事。在江苏师范大学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代表雷曼(Mati Ur Rehman)汇报了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孙红旗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与会中巴专家学者的诚挚谢意,强调让中巴友谊之树长青有待共同努力,并表示大家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好,将中巴友好合作精神发扬光大。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Moin ul Haque)视频致辞



江苏省外事办一级巡视员黄锡强视频致辞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侯赛因•海德(Hussain Haider)连线致辞



中国驻拉合尔代总领事彭政武视频致辞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卫东现场致辞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现场致辞



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副校长尼亚兹•艾赫迈德•阿克塔尔(NiazAhamd Akhtar)连线致辞



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主持




线上线下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