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孙红旗,男,196211月生,江苏连云港人。1985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9942000年就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06年英国伦敦大学英联邦高级研究院访问学者。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院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备案)、江苏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第十届、第十一届江苏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徐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徐州市委主委。

主要研究方向:世界近现代史、非洲史、殖民主义史、现当代国际关系等。

出版著作:

《土地问题与南非政治经济》,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10月。(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殖民主义与非洲专论》,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812月。(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巴基斯坦研究》(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巴基斯坦研究》(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世界当代史》(副主编),时代经济出版社,2002年。

《殖民主义史》(非洲卷,参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6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1992——1997)项目、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2002年获北京市学术类图书三等奖)。

《香港简史》(参著),香港学津出版社,2000年。

《当代国际关系》(合著,教材,江苏省“八·五”规划项目),   江苏教育出版社1993年。

……
    
发表论文:

《论雅尔塔体制与冷战的关系》,《世界历史》1991年第5期。

《历次中东战争与大国关系剖析》,《徐州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1992年第1期)

《苏联与绥靖政策》,《社会科学战线》1995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1995年第4期)

《孜孜不倦研究非洲史的中国学者》,《社会科学战线》2000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00年第12期)

《中国与南非建交的新思维:确立通向21世纪的经贸合作关系》,《澳洲漢聲雜誌2000年第3期。

《中国与南非建交的新思维:从意识形态到现实政治抉择》,《澳洲漢聲》2000年第4期。

《法属非洲经济殖民化历史进程》,《西亚非洲》2000年第3期。

《阿非利卡人的土地观念与殖民南非》,《西亚非洲》2007年第9期。

《近代世界体系的确立与中非关系的根本性转变》,《历史档案》2007年第4期。

《阿非利卡人的种族主义心理基因剖析》,《历史教学》2007年第5期。

《开普港口贸易与南非土地问题的内在关联》,《西亚非洲》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8年第3期)

《“两矿”发现前开普殖民地奴隶制生产关系剖析》,《西亚非洲》2008年第12期。

《阿非利卡人和黑人经济结构的趋同与南非土地问题的形成》,《西亚非洲》2009年第6期。

《南非白人政权的“分别发展”图谋与“黑人家园”的设立》,《史学集刊》2008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09年第2期)

《阿非利卡人的人口和阶级结构与南非土地问题》,《学海》2010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10年第6期)

《概念、规律与分期:世界现当代史教学与研究中的几个理论问题》,《历史教学》(上海),2010年第2期。

《阿非利卡人与原住民土地占有和传承方式的异同及殖民扩张》,《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中巴建交六十年:双边关系回顾与思考》,《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一部深入研究“彩虹之邦”的开拓之作》,《世界历史》2012年第1期。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南亚国际关系的重构》,《江苏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

《携手走出政治困局》,《人民日报》2008.08.153版。

《祝福“非洲旋风”》,《人民日报》2008.08.1911版。

中国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人民日报》2009.02.113版。  

……

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南非种族和解问题研究》,2013年。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土地问题与南非政治经济》,2007年。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委托课题:《文化因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研究》,2017年

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南非种族和解问题研究》,2012年。

中共中央编译局社科一般项目:《巴基斯坦文化多样性研究》,2012年。

江苏省高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2011年。

江苏省高校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化进程中的民族主义问题研究》,2005年。

江苏省教育厅“聘请外国专家重点项目”《巴基斯坦文化多样性研究》,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