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采访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1194

2016121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吕梦荻就中巴经济走廊、中孟印缅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她提出的主要问题有:一、中巴、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目前的建设状况如何?以哪些方面的建设为主?有何新进展?二、“经济走廊”的布局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是什么?三、为何中巴、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先行?是否可产生示范作用?四、您认为“经济走廊”建设应当注意哪些方面?提出您的建议。五、“经济走廊”建设可能产生的“副产品”有哪些?如何促进参与国家的发展和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针对上述问题,孙红旗教授一一作了回答,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122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探索“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模式》为题刊载了对孙红旗教授等专家学者的采访。

孙红旗认为,“‘一带一路’是由多条经济走廊共同构成的。这些经济走廊或横或纵,串联成一个总体上向西铺展、连通欧亚非的经济合作网络。例如中巴经济走廊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到一起。说‘一带一路’是沿线64个国家的经济大合唱,是非常恰当的比喻。”他指出,中巴两国具备坚如磐石的政治互信基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被形容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访巴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了这样的政治基础,中巴经济走廊愿景规划的提出和推进可谓水到渠成。从实践的意义上来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先行先导之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发展规划对接的结果。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毫无疑问,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明显地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孙红旗教授强调,政治互信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没有起码的政治互信,其他无从谈起。其次,加强各国之间的发展战略对接,找到最大的利益公约数。第三,要加强与当地社会的人文交流,只有互相了解,才能增进理解,最终消除误解,有了利益冲突才能和解。只有当所有的经济走廊建设者都从中受益的时候,才会最终形成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