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新时期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161

2016910,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的“新时期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来自国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非洲研究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90余人与会。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中国亚非学会会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致开幕辞。刘贵今大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随着中非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的利益不断增加、分布广泛,如何有效维护和拓展中国利益已提上议事日程;然而,中国在非洲的利益维护依然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以及来自西方大国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亚非学会组织此次研讨非常重要,必将对中非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开幕式后,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国防大学非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少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执行总经理曹保刚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亚非研究所所长孙红旗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与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在非洲利益拓展与维护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对非洲的经济、政治、安全需求及中国在非洲软实力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