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出席北京论坛2016海外分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104

2016524日至26日,北京论坛首次海外分论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国防科技大学真纳大礼堂开幕,中、巴多家学术机构的90多位代表出席。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巴基斯坦教育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艾哈迈德,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以及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回顾了古老的巴基斯坦文明以及中巴友好交流历史,强调开展人文交流对话的必要性,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

此次海外分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为主题,秉持北京论坛“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的宗旨,围绕中巴两国的过去、现实与未来展开全面探讨。此次海外分论坛是北京论坛创立12年来首次在异国异地举办。在中巴两国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北京论坛海外分论坛为纪念中巴建交6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力量,为推动东北亚与南亚之间的经济互惠、政治互信、人文互动以及学术繁荣注入新动能。

北京论坛是经中国国务院和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应邀出席了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题为Cultural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Pakistan: Achievements, Problems and Strategies的主题发言。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论坛的举办。25日晚,应侯赛因总统之邀,来自中国的代表们和部分巴基斯坦学者光临总统府特设晚宴,共叙中巴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