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那传林副教授应邀参加北大主办的“国家理论的重新审视”国际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402

2019112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治理论坛“国家理论的重新审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341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共设置国家理论、历史与国家、比较视野下的国家、国家与社会、国家能力、国家建构等多个分议题。来自美国、英国与国内多所著名高校的三十多位学者出席论坛。我校巴研中心副教授、政治学博士那传林应邀参加研讨。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致论坛开幕辞。王浦劬教授首先指出国家理论对包括政治学在内的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地位,介绍了研究院正在进行的国家理论研究的情况和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

围绕“比较视野下的国家”主题,那传林副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揭示了俄罗斯现任领导人普京推行的新国家主义的治理模式及其与自由主义和国家主义的治理模式的历史关系,从国家认同、有效的国家和国家能力三个方面探讨了新国家主义的内涵。

那传林副教授也应邀作为“国家理论”主题报告的评议人,对相关报告做了评议:天津师范大学常士訚教授的报告时空压缩背景下多民族发展中国家建构问题”选题独到,理论视野宏大,建议对全球化这一历史背景有更为清晰的解释。储建国教授的论文主题:“如何塑造‘人民共和国’——一种政治有机体的理解”让人耳目一新,从生态的角度来理解政治概念,是一个新的理论生长点。剑桥大学Roberto Foa博士的研究“The erosion of state capacity in developing democracies”更具有世界视野和理论创新,但可进一步加强对这一问题的案例分析。张长东副教授的研究“Fiscal Decentralization, Bureaucrat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从财政角度来梳理中国的治理变迁进程,充分融合了一些重要因素,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深度。

那传林副教授也在会议期间介绍了我校特别是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科研情况。(巴研中心供稿)


参会学者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