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赴深圳大学出席中非关系高端学术会议

作者:sun发布时间:2011-07-05浏览次数:869

 

 
        2011年4月24-26日,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应邀赴深圳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出席中非关系高端学术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的几位专门从事非洲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还有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丁学良先生,以及主办方深圳大学高级研究中心的全体人员。
        会议围绕北非事变以来的非洲和中东局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红旗教授认为,无论北非事变的原因有多么复杂,其主要方面是可以确定的,即在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这些国家的民主和民生两个互相关联的根本没有解决好,再加上外部势力的影响,在“当的”的时候,便爆发了民众运动,导致国家动乱,民族危机。他认为,人类历史已经迈入现当代,但中东和北非有些国家并没有解决好“nation-state”问题,即现代民族国家的建构问题,而这是现代化和建立强大的民族国家的必由之路。
        孙红旗教授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丁学良教授的著作《辩论中国模式》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