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王南教授应邀来中心做关于《塔利班及阿富汗局势》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1-11-24浏览次数:851

2011929下午230,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王南应中国-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和亚非研究所邀请,在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作了《塔利班及阿富汗局势》的精彩报告。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百多位来自全校各学院的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

王南先生作为人民日报社主任记者,曾常驻巴基斯坦数年,凭着过人的胆识和记者的敏锐,亲临巴基斯坦前线,成为采访塔利班高官的中国第一人。在将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王南先生介绍了塔利班组织的起源及其发展的过程,剖析了塔利班现象和塔利班运动的实质,对塔利班的前景及其对阿富汗局势发展的影响作出了独到的判断,对中国的阿富汗政策提出了精辟的建议。王教授生动的演讲不时被听众精彩的掌声所打断,演讲结束后,王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互动,师生们的问题敏感而尖锐,王教授的解答睿智而深刻。大家都感到很受启发,扩大了看问题的视野。

报告主持人,亚非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认为,王南先生的报告结合了前线记者的感性描述和专家学者的理性思考,探讨的是一个热点问题阿富汗,实际上分析的是整个世界局势,因为在阿富汗汇聚了大国力量的激烈角逐。阿富汗问题涉及到许多理论和现实问题,如文明冲突问题,战争性质问题,现代民族国家构建问题,都值得人们很好地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