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访问巴基斯坦

作者: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1012

 

2014322日—28日,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参加了第三届中巴商务论坛,出席了信息技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董事会、第二届中巴智库战略合作研讨会、克什米尔问题国际研讨会,与旁遮普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巴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并参观了江苏省与旁遮普省共建的江苏文化中心。

22日,“中巴商务论坛2014”( Pak-China Business Forum 2014)正式开幕。与上一届相比,本届论坛的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共有60个代表团、185家中巴企业参加,在前后四天的展示活动中,共签署了50项合作协议,参与论坛各项交流活动的人数达9.5万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大使姚文出席了论坛闭幕式并为“优秀商家”颁奖。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第二届董事会,孙红旗主任作为董事就中国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

24日,“中巴智库战略合作研讨会”第二届年会在巴中友谊中心举行,孙红旗主任和中心顾问王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the Key to the Silk Roads”和“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hina’s Strategic Consideration”的发言,就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发表了独到的看法。

25日,孙红旗教授前往拉合尔,与旁遮普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Massarrat Abid教授共同举办了一场“巴中经济关系”(Pak-China Relations: Growing Economic Ties)学术研讨会。孙红旗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A New Stage for People-to-People Exchange”的主旨演讲。中心顾问王南教授向与会代表重点阐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意义和实现途径。中心兼职研究员文剑教授在演讲结束后,还用中国的传统乐器琵琶与旁遮普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用巴基斯坦传统乐器Sidal共同演奏了《美丽的国土》、《天山之春》等中巴经典曲目,将此次友好交流活动和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全程录制了这场中巴友好交流活动节目并通过卫星信号向国内外播放。巴基斯坦主要媒体当天报道了研讨会的消息和主要内容。

次日,孙红旗教授拜访了江苏省和旁遮普省共建的“江苏文化中心”,受到旁遮普省议会秘书长Rana Muhammad Arshad先生和文化中心官员的热烈欢迎。孙红旗教授在欢迎仪式上作了即席答谢演讲,高度称赞了文化中心为推动中巴相互了解和交流所做的贡献。

27日,孙红旗教授应邀前往伊斯兰堡俱乐部,出席在那里召开的“克什米尔问题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巴基斯坦穆斯林协会(Muslim Institute)发起,25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官员、学者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作为唯一的来自中国的学者代表团体,孙红旗教授和王南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The Solving Way to Kashmir Issues”的发言,其主要立场和观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Akram Zaki先生也出席了会议。

此次访问加深了我中心与巴基斯坦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开展相关合作等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