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郑迪博士应邀参加敬文书院“悦读汇”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048

2019年11月4日,郑迪博士应邀参加敬文书院“悦读汇”活动,作为主讲嘉宾为敬文学子讲述国际关系学相关知识及科研方法,并与学生开展了互动交流。

 

 

本期“悦读汇”以“看天下——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为主题,围绕“国际观”这一问题展开。郑迪博士首先回答了土耳其出兵叙利亚这一国际事件问题,引出对国际关系学科基础知识的介绍,郑迪博士指出国际关系并不是片面的而是具有历史感的,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国际关系史》、《西方政治思想史》等书目,纠正了同学们对国际关系这一学科仅涉及新闻媒体的错误认知。郑迪博士围绕《国际关系分析》、《国际关系理论》等书介绍了国际关系的学科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强调明晰学科基本概念是学习过程中的重点。

紧接着,郑迪博士展开了对学科研究方法的讲解,指出要有严谨的学科研究方法,并介绍了《国际关系学研究方法》、《逻辑十五讲》等书。此外,当提及阅读与写作方法,郑迪博士向同学们推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怎样写文章》等书,提醒同学们应注重广泛阅读、勤于练笔,以积累学术素养、增加写作功底。最后,郑迪博士建议同学们“寻找学科间的公约数”、“跳出自身,看身边世界,开阔视野”,在把握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积累大量通识和史学、政治思想知识,成为国际型人才。

本期“悦读汇”旨在阐明国际观的重要意义,时代的巨大变革要求广大学子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关系。同时,全球化的脚步使得国际型人才受到重视,当今大学生应当具备长远的国际视野,卓越的综合能力,以在未来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