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孙红旗教授出席“新时期亚非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高端研讨会”

作者:巴研中心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1071


201541314日,“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高端研讨会在连云港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高翔,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仲琨,中国亚非学会会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词。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首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宝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局长钟伟云,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也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万隆会议的召开极大推动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关系,万隆会议精神至今仍具很强现实意义。在新世纪,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日益崛起,对外关系呈现全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更为新世纪亚非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为了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亚非国家合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方向,中国亚非学会、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府决定联合主办这次研讨会。来自外交部、中联部、新华社以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新疆等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智库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为期2天的研讨会。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参赞肖军正、高振廷,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腾雯,连云港市政府秘书长匡中远,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烈,中国亚非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所长孙红旗,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杂志编辑部主任安春英,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詹世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成红,新疆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处长王琰,新华社前中东总分社社长唐继赞,中国中东学界知名学者殷罡、薛庆国、唐志超、马丽蓉、刘中民、余建华、田宗会、姚大学、王泰、王建、孙德刚、姜明新、王凤、魏敏,中国非洲学界知名学者贺文萍、姚桂梅、张忠祥、李智彪、李文刚、姜恒昆、潘华琼、肖宏宇、刘乃亚、杨宝荣、贺鉴,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专家学者等共计100余人。

孙红旗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新时期亚非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发言。他认为亚非合作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万隆会议精神仍必须发扬光大。“一带一路”大大拓展了亚非合作的途径和内涵。“一带一路”服务于国家的外交和政治战略,尽管不是一个地缘政治的概念,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可能不考虑地缘政治的因素,因此,尤其要全力推进“两廊”建设,即首先要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一带一路”的样板,同时加快启动“印中孟缅经济走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