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网站!

孙红旗主任应邀参加“中国发展合作与国际援助新时代”国际视频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971



2021315孙红旗主任应邀参加中国发展合作与国际援助新时代”(Chinese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nd the New Era of International Aid and Assistance国际视频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此次研讨会由巴基斯坦智库“战略与当代问题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Contemporary Research)举办,与会人员还包括:巴基斯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Abid Qaiyum Suleri博士、巴基斯坦智库Tabadlab首席执行官兼高级研究员Mosharraf Zaidi先生、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Stella Hong Zhang博士。会议探讨了近年来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进行国际合作的特点及其与西方发达国家国际援助模式的差异等议题。

孙红旗主任指出,理解新时代中国的对外援助与发展合作,首先必须了解中国的外援及相关政策的历史。中国的外援政策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在20世纪50-70年代,中国主要是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政治上的声援和力所能及的物质援助。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外援和发展合作政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援助与发展合作的规模、种类、方式等都更加丰富多样,也更加务实,成效更加显著。特别是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中国的贡献尤其令人瞩目。无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外援和发展合作的本质一直没有变,即始终坚持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原则,充分考虑受援国的实际情况,且“授人以渔”,以促进受援国自身的独立和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这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迥然相异。新时代,南南合作仍是发展中国家互助自强的重要途径,同时,南北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最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为此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孙红旗主任反复强调,中国的主张能否被广泛接受,是决定国际社会发展合作走向和实效的关键所在。


巴方关于会议情况报道的链接如下:

https://cscr.pk/events/chinese-development-cooperation-and-the-new-era-of-international-aid-and-assistance/#event_report